書名 :  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

分類 :
作者 : 王一民、俞賢民
出版者 : 漢宇國際
出版日期 : 2008.07

 

      "我不知道什麼是孝,可是我知道什麼是不孝,我只是不想做一個不孝之子,僅此而已".

       說來簡單也顯單純,卻驅使著他頂著74歲的年紀,以自製的人力三輪車,載著99歲的老母親,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自中國最北的黑龍江省旅行至最南的海南島,為的就是完成母親想一探西藏的心願,甚至在為了母親身體健康狀況考量下不得不提前結束行程,未能在母親生前完成此一願望,而在母親身後,再以83歲的高齡,再次騎著三輪車,帶著母親的骨灰,隻身前往西藏,以完成母親的遺願--將骨灰灑在西藏的土地上.

      旅途中許多的艱辛困難在書中都僅只是輕描淡寫,即便如此仍可在細節處看到這趟旅程之大不易,也就更體現王爺爺對母親的孝心.在孝道越來越式微的今日,這樣的孝行顯得難人可貴.

      閱讀的過程中不時的停了下來,怕自己太過沉溺於感動與感傷中,同時也省視自己.

 

 

[內容簡介] (以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被大陸譽為現代大孝子的70多歲老人,和102歲的媽媽,刻骨銘心的900天旅行。
      因為家境清寒,沒錢買車、坐車,僅騎著三輪車帶著母親環遊全國,喚起人們對孝順的感動故事...

      一位年邁的孝子譜寫出令人感慨、催人淚下的思母曲

  70多歲的王一民老爺爺,看著因年邁而行動不便的百歲老母望著窗外、憧憬外面世界的模樣,心裡十分焦急。他思考著,母親這一輩子因為子女和生計問題而飽受了辛酸,自己究竟能為母親做些什麼呢?百般思量之後,他帶著夢想看一眼西藏的母親而踏上了漫長的旅途。家境清寒買不起汽車,也坐不起火車,他們母子的交通工具只是一輛裝了車篷的三輪車。

  在將近三年的歲月裡,從中國的最北部塔河走到最南端的海南島期間,有過爭吵和和解,也有過哭泣和歡笑,母子倆的感情在日益加深。母親高興得像個孩子似的,說:「生來就沒這麼快活過。」可是母親在103歲生日的前幾天,留下了「把我的骨灰撒在西藏」的遺言,便離開了人世。王一民老爺爺把母親的骨灰盒緊緊地抱在懷裡,第二次踏上了旅途──為了履行對母親的承諾。

  這本書是一部描寫被譽為「這個時代最後的孝子」的王一民老爺爺和他的以102歲高齡作古的母親,橫跨中國南北大陸旅行的非小說類作品。在他們母子旅行期間,透過電視台和報紙的宣傳,他們的故事曾經讓很多人感動。

  韓國作家劉賢民,經過兩年時間的東奔西走,終於見到了王一民老爺爺,並經過詳細的調查和採訪,寫成了這本書。王一民在本書的序言當中感慨地說:「韓國是母親生前憧憬過的土地,我們曾經約定要一同去看一看。」能在這樣的國度首次出版這本書,他感到非常高興。

  母親深深的皺紋、彎曲的後背、漸漸消退的記憶力、只因一點小事也會鬧脾氣的個性以及瘦小的背影,這一切都在告訴我們──她老人家的餘生所剩無幾。雖然我們內心深處珍藏著對母親的愧疚和歉意,可是只因生計和每天繁忙的日常生活,我們正忘記更值得珍惜的、更實在的東西。

[作者簡介]

    王一民

  1932年生於中國瀋陽。因為父親曾經是國民黨黨員而被強制勞動改造,度過了不平順的年輕時代。在農村過著平凡生活的他,在夫人突然去世之後,開始照顧獨自生活的母親。為了實現母親的願望,他用三輪車載著母親,旅行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成了傳遍全中國的新聞人物。人們稱他為「本世紀最後的傳奇孝子」和「現代大孝子」。

    俞賢民

  著有小說集《主啊,為什麼?棄我》、《火的都市》、《水霧》(兩集)、《考察三國遺址,解讀三國志》(三集)、《神面前的自由人》,編著《原木裡的乞丐哲學家》、《空袋子,立不直》、《有趣的西洋故事》、散文集《幸福手冊裡的故事》、《早晨的路上》、紀行記《劉賢民的漢江考察紀行》、《劉賢民的蟾津江考察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i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