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 口是心非(Duplicity)
類型 : 劇情

導演 : Tony Gilroy
演員 : Julia Roberts / Clive  Owen / Tom Wilkinson / Paul Giamatti
台灣上映日期 : 2009-06-05

官方部落格:http://www.duplicitymovie.net/
 
 

 

      2005年的"偷情",喜歡上這兩人的組合,Julia Roberts & Clive Owen,(雖當時並不喜歡Clive 所扮演的角色),事隔多年,打著兩人再度合作的招牌,自是我不想錯過的作品. 

       原以為會是驚險刺激的鬥智電影,沒想到.........(唉~只憑著個人喜好,行前未做妥功課,要改進);耍心機的層級降到了商業用途上,雖仍可讓人訝於商業間諜之規模,但格局遠不若國際間的諜對諜,自然這所謂的"驚險刺激"也就少了不少味道.雖導演在商業情報戰上花了許多心思,劇情安排上也著墨不少,但整場下來真正的重點並不在於這些商業行為上,而是男女主角間互信程度,看著兩人的對話,不禁莞爾一笑,導演把男女間的心機看得真是透徹啊,再透過間諜這樣的角色定位,更放大了這部份的角力拉扯.與其如各大電影版把其歸類在"懸疑/驚悚"片,還不如把它當成部另類愛情喜劇.反倒更能看得懂.至於是否值得到電影院觀賞,嗯~~個人認為租個DVD回家觀看也就足夠了吧,畢竟它並不是大成本大場面的劇碼.

       題外話,Julia的第一個鏡頭直讓人驚呼:真是歲月催人老啊,幸後來的畫面有稍拉回些年輕的感覺.至於Clive,相較於我前不久才補上的"黑暗金控(The International)"裏頗為頹痞的裝扮,"口是心非(Duplicity)"的他帥氣多了.

 

 

劇情簡介: (以下取自Yahoo!奇摩電影)

      中情局探員克萊兒史坦威(茱莉亞羅勃茲飾)以及英國情報局MI6幹員雷柯佛(克里夫歐文飾)離開政府情報單位,分別改當兩家敵對的跨國際集團的商業間諜。他們的任務是取得一項產品的配方,這項產品能為搶先拿到專利權的公司賺進一大筆錢。他們的老闆分別是企業鉅子霍華泰利(【全面反擊】湯姆威金森飾)以及心狠手辣的跨國公司執行長狄克葛瑟(【尋找新方向】保羅吉馬蒂飾)。是當利益變得愈來愈高,沒有人知道誰在被騙,整件事也變得愈來愈複雜,而最棘手的是,克萊兒和雷必須諜對諜,防範對方,這樣一來他們該怎麼佈局才能達到目的。當他們分別想要比對方搶先一步,同時也發現不管用什麼計謀,都會讓他們無法用哄騙方法避免的事,那就是他們之間的愛情。

      編導湯尼蓋洛於2007年執導備受好評的【全面反擊】一片之後,決定再以商場爾虞我詐的商業戰爭為題材,不過這次他的切入點則是愛情。他編寫出一個充滿懸疑劇情的劇本,故事背景則是兩家敵對的跨國際大企業,為了推出一種能創下暴利的跨時代產品不擇手段,但是故事的中心卻是一對似乎在這場商業大戰,站在敵對兩邊的戀人,劇情刻劃出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如何受到這場商業大戰的考驗。【口是心非】一片的編導蓋洛一向對爾虞我詐的商業情報世界感到有興趣,他為了編寫【神鬼認證】三部曲曾經接觸許多情報界的人士,他注意到最近有很多人都轉向民間企業,於是寫出一部融合喜劇和間諜元素的劇本。

       他為了【口是心非】一片,對於商業間諜做了深入研究,他說:「根據統計,商業機密竊案的價值,每年都大約在五百至一兆美元之間。天底下的每一家大企業,都有負責蒐集情報的商業情報部門,這些部門的員工其實就是商業間諜。」他設定了一場兩家大型跨國企業之間的商業機密大戰,而這兩家公司的商業間諜都在設法騙公司的錢,每個人為了達到目的都口是心非,尤其是其中一對戀人,他們被捲入這場商業機密大戰之後,兩人之間的愛情就受到嚴重考驗。這對戀人分別是前中情局幹員克萊兒史坦威和前英國情報局MI6幹員雷柯佛。他們的戀人關係在故事中影響了他們的工作,也使得他們的計劃變得更複雜,而且長時間下來對彼此的口是心非,更讓他們摸不清對方的想法。編導蓋洛說:「他們從來不說實話,每個人都想耍其他人,一切都和表面上看的不一樣。」片中的男女主人翁雷柯佛和克萊兒史坦威第一次見面時,雷只是克萊兒的任務目標。

       她在杜拜的美國領事館引誘他回他的飯店,先是上了床,然後對他下藥,偷走他攜帶的埃及防空密碼。製片珍妮佛福克斯說:「克萊兒讓雷很開心,他完全愛上這女人,同時又感到很生氣。他們在羅馬重逢後,度過一個瘋狂的周末,然後決定一起合作,兩人各自辭去公職,轉向私人企業,希望能靠商業機密大撈一筆。」編導蓋洛則說:「整部電影其實講的是他們到底是不是覺得彼此真正相愛,他們是不是能夠信任對方,以及他們能不能藉由一場商業機密大戰大撈一筆。」他在故事中也創造了霍華泰利和狄克葛瑟這兩個分別擔任兩家敵對的跨國際藥粧公司的執行長,他說:「這兩人之間的恩怨是整個故事的推動力,這是這兩家公司的冷戰,就像美俄之間的冷戰一樣複雜危險。」為了讓【口是心非】一片的故事更真實更緊湊,編導蓋洛特別設計出這兩家公司為了得到一種能夠讓贏家成為藥粧業龍頭老大的革命性產品的配方,各自成立超機密的商業情報部門,展開一場爾虞我詐的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i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