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在一起就好(Ensemble,c,est tout)

 

分類 : 愛情文藝小說
作者 : 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 / 譯 : 施瑞瑄
出版者 : 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 : 2007/12/05
購書地點 : 誠品

 

 

       其實已看完這本書好一陣子了,但總想看完其改編電影"巴黎夜未眠"後再整合心得,終於~在前兩週抽空完成了這事.

       電影版本其實還蠻忠於原著,只是礙於需在一個半小時內交代所有主要畫面,能表達的有限,我想若非我先看過小說,要不然實無法融入電影劇情中(說到這,不得不佩服只看過電影卻還能對其有所感受的人),但也可惜了沒能讓更多人喜歡這戲.

       第一篇章即讓我喜歡上這書,並大力推薦給好友,獨居老人的孤單寂寞及害怕家人擔心、害怕被送去安養院的不安恐懼心情躍然紙上.生動流暢,是我對這書的第一印象;幾位原無交集的主角(祖孫關係的法蘭克及寶麗特除外)因緣際會生活在同一屋簷下,相助相依,成了彼此另一種關係的家人,原本的憤世轉成了對生活的努力和期待.

       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只是比例不一,或許你的樂多一些,我的怒少一些,如此而已,別人的哀與愁你不見得看得到,無需對他人的生活多加羨慕,也無需輕鄙自己,open your mind,會進入另一個更寬闊的空間.會發現生命其實都是值得的.     

        

內容介紹(以下內容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當我們正在往下掉時,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必須等到跌到最底端,然後蹬一腳,只有這樣才能從新回到上面……

  4個陷入人生瓶頸、無法適應社會的人,原本沒有任何交集,各自孤單又挫敗地生活著,卻因緣際會相知相惜,互相鼓勵,終於能重新面對明天的太陽。

  卡蜜兒26歲,一個很有才華的藝術家,因厭食與疲累瘦成皮包骨,也沒勇氣再提筆作畫。童年的孤寂讓她最後選擇離開家,窩在巴黎冷得要命的閣樓裡,在晚上做清潔工維生。菲利伯38歲,是住在同一棟公寓的落魄貴族,個性溫厚,講話結巴,他的工作是在博物館裡賣明信片,最大的困擾是有社交障礙。他守在父母不在的偌大公寓裡,同時收留了一位朋友法蘭克。法蘭克34歲,廚藝了得,在一家大餐廳擔任小廚師,個性不壞只是有點自命不凡,講話喜歡帶髒字,沒啥朋友的他只喜歡和不同女生睡覺,每週會去看住院的老奶奶寶麗特。寶麗特83歲,患有阿茲海默症,身體總是這裡那裡淤青,僅存的希望就只是期待孫子法蘭克每週由遠而近的摩托車聲響,但在孫子面前總是強忍抱怨和悲傷無依的淚水……

  曾經在生命中吃足苦頭的這4個人,在巴黎一棟老公寓裡命運交錯,最後找到了友誼與真愛,用純潔的心相勉互持,幫助彼此走出生命的暗影。

  

作者簡介

       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

  1970年生於巴黎,1994年任職於法國教育部,1999年以其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我知道有人在什麼地方等我》登上法國暢銷排行榜,並獲得讀者與專業人士共同票選的Grand Prix RTL-Lire獎(此獎乃首度頒給短篇小說作者),當時書評讚譽她為「穿著裙子的桑貝」。之後所出版的每一本書至今仍在排行榜上,堪稱法國文壇傳奇。2004年出版長篇小說《在一起就好》,再度掀起風潮,跨越了壁壘分明的閱讀分齡界線,締造書市銷售記錄。戈華達被譽為說故事的天才,為當代法國最知名的暢銷作家,現與兩個孩子居住在巴黎南部郊區。

譯者簡介

       施瑞瑄,輔仁大學法文系畢業,法國里昂第二藝術大學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i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