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每年均會於國慶日推出"國之重寶"特展
今年將展出晉唐時期書法作品共15幅
名為:晉唐法書名蹟展

基於維護作品完整性及延長其保存壽命等原因
此類館藏依規定每次僅能展出40天
就必須入庫收藏
且至少需待3年後方得以再次展出
聽說有不少熱衷書法的日本人已在安排前來參觀此次特展
對此時期書法作品有興趣者
千萬別錯過


(以下取自故宮網站資訊 : http://www.npm.gov.tw/zh-tw/visiting/exhibit/exhibit_02.htm?docno=494)

晉唐法書名蹟展
展 期:2008/10/10 ~ 2008/11/20
陳列室:202, 204, 206, 208
 
中國書法到了三世紀的三國(220-265)、西晉(265-316)之際,是各書體演變完成的時期,此後楷書及行、草書應用日廣,蔚成新風氣。四世紀東晉(317-420)時,書家致力於鍛練書法技藝,探究筆法中如同自然妙有的美感,追求「工夫」與「天然」並美,古體與今體兼備,以達於盡善盡美的境界。其中尤以「書聖」王羲之(303-361)最具典型。

南朝(420-589)至隋唐(581-907),由帝王主導,進行王羲之等名家書蹟的收藏鑑定、編次裝帙及摹寫刻石,建立了以王羲之為模範的古典傳統。中唐以後,典雅精緻的宮廷書風轉變,平民書家在書法創作中,加入富於個人魅力的技藝表現,士人書家則著重於情性的表達,書家的人格、學識與修養成為書法藝術的重要評價內容,為後世士人書法開啟了新的契機。

不過晉唐書蹟歷經千餘年流傳,因人為與時空因素,至今已十分稀少,本次特展完整展出院藏十五件題為晉唐人墨蹟,另配合展出兩件相關拓本。其中唐摹〈快雪時晴帖〉冊、〈平安何如奉橘帖〉卷與〈遠宦帖〉卷等三件名蹟首次同時展出,為王羲之楷、行、草的典型代表作。傳承王羲之草書的孫過庭〈書譜〉卷(678),是一件詞翰、理論與書法藝術並重的長篇傑作,為讓觀眾深入瞭解並觀察孫過庭書寫與流傳歷程,本次特別展出針對筆墨、紙張、改寫的光學檢測圖像。此外,後人評為天下行書第二(僅次於蘭亭序)的顏真卿〈祭姪文稿〉卷(758),唐代狂草藝術極致的懷素〈自敘帖〉卷(777),有神祕色彩的才女吳彩鸞(活動於九世紀)的〈唐韻〉冊,都是流傳有緒,在書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烜赫名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i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