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標題時可能會以為我要聊的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智慧
但我想分享的是他的人生智慧

1068期的商業周刊以"與股神對話"為題
將五月份在美國奧瑪哈(Omaha)舉行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及巴菲特
從股東會的盛況、波克夏的現在與未來,到巴菲特獨特的投資哲學都做了詳盡的報導
但在這篇主題文章中
真正讓我有感覺的卻是巴菲特對人生、對生活及對工作的態度

以下為引用該報導中引述巴菲特的發言:
"找別人不想做的工作,並創造價值" 
"認真及不斷的學習"
"做你喜歡做的事,不要為錢工作"
"樂在工作"
"要想不犯錯誤,只有不做決策"
"不要把錢浪費在不必要的東西上,要把錢花在真正需要錢的人身上"
"如願獲得所愛之人的愛就是成功,即使是最富有的人,沒有家人跟朋友的愛,還是最貧窮的人"
"財富只能突顯億萬富翁的本性,如果有人在致富之前是個混蛋,那麼有錢後,也只是個擁有很多錢的混蛋"

或許有些話會讓人覺得有點矯情,畢竟他的財富無從計數,甚已在今年打敗Bill Gates成為世界首富,自然可以說出如此冠冕堂皇的話,但是不是可以換個角度想,或許就是他能身體力行,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因為他能不斷認真的學習,增加自我能力,進而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或是由於他能樂在工作,願意承覽別人不想做的,並為這些原被他人放棄的創造出新價值,勇於承擔責任或風險,再加上他能以愛為前提對待他人,而不是凡事以利為目的,和他相處的人也都被其感染,能給予他最大的協助,所以他成功了.

我不知道我能確實做到多少,準,或許我無法遇到那對的時間及對的機會,無法達到世人對成功的標準,但我會努力對我的人生負責任,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自豪的為自己走的這一遭下個漂亮的引號.


巴菲特:"你應該選擇投資一些連笨蛋都會經營的企業,因為總有一天這些企業會落入笨蛋手中".看到這句話時我笑了.與股神對話,如果沒有任何收獲,那我一定是沒認真的學習.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i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